历代祖师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法华常住 > 历代祖师

道迹禅师

作者:法华寺 发布时间:2016-10-09 22:11:40 点击次数:

道迹禅师

        道迹禅师大致的生活年代在南朝齐,法名道迹,字总持。史书中有时称其为尼总持,是达摩的弟子之一。达摩是禅宗初祖,自南朝宋从广州登陆来到中国,  曾长期逗留在南方, 以禅法教化众生,由于他通彻大乘,向他问法学法的人无数。然而据《景德传灯录》载,真正得到达摩认可的传法弟子却只有四位, 一位是断臂求法的神光,也就是后来成为禅宗二祖的慧可禅师;一位是将禅法弘及蜀地的禅师僧副;一位是道育禅师,另一位便是法华寺这位尼总持,这四弟子被后世称为四神足。四人之中,道育事迹失考,剩下三人,慧可与僧副两人选择了说法弘扬禅宗的道路,而尼总持却与两人不同,辞别达摩后,她选择了隐遁弁山的苦修生活。   《法华持验记》中说尼总持在弁山中日夜诵读《法华经》,诵满万部,二十年不曾下山。圆寂后以全身起塔,大同元年,塔内忽有青莲华一朵,道俗异之。于是人们将塔打开, 发现青莲花从她的舌根处生出,皇帝敕建法华寺。这也是法华寺的肇建因缘,真身殿的来历。
 

据屠隆《重建法华寺碑记》中说,在自南朝梁到唐代的几百年间,早已圆寂的道迹禅师却屡现徴异,所谓抱玉一经未毕,五色放光显化。其神异事迹传到朝堂,唐肃宗专门为她赐号。《樊川丛话》中又记载,唐宪宗时高闲上人住在法华寺,见道迹禅师显迹,将衣钵传付给他,惊异之余,他遍访当时名笔韩愈等人,为这件事作记。由于道迹禅师应显的种种神迹,人们认为她是观音菩萨的化身,寺僧建造了观音禅院来供奉她。

 

 

欢迎关注法华寺微信
公众号:fahuasi2014
版权所有:湖州白雀法华寺
客堂/ OFFICE : 0572-2207521
Email:1981236455@qq.com
地址:浙江湖州市吴兴区仁皇街道白雀山法华寺
浙ICP备14027865号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:浙(2022)0000106

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31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