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书结缘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法华常住 > 经书结缘

水陆画

作者:法华寺 发布时间:2016-09-22 11:48:33 点击次数:

图片说明:
水陆画会是一种汉族宗教绘画。起源于三国时期,自金代至元、明、清时期盛行的佛教寺院为超度亡灵,普济水陆一切鬼神而举行的一种重要佛事,是"三教合一"大背景下产生与发展的汉族民俗文化现象。水陆画是水陆法会上供奉的宗教人物画。


水陆画的宗教意义
水陆画分上、下二堂。上堂水陆画的内容为诸佛、诸菩萨、诸声闻、缘觉、诸天、天王、明王、天龙八部护法神等。此等圣贤因地位高,所以其画像居于大雄宝殿及其他主要殿堂。七耀、十二黄道、二十八宿星君、五岳大帝、江河四渎、四海龙王、社神后土、门神城隍、十殿阎王、忠臣烈士、阵亡将士、三贞九烈、三教九流、各行各业、各种灾难屈死的亡灵孤鬼等,因地位较低,其画像往往居于外廊或配殿。上堂水陆画所绘之像是超度者,下堂水陆画所绘之像是被超度者。在佛殿上描绘或悬挂某一位佛神的画像,相当于请来了此位佛神。描绘或悬挂某一人物的画像就相当于召来了此位亡灵。经过供奉、礼赞,诵经、祝咒,加持、忏悔、发愿、斋僧、敌食等一系列法事活动,祈求上堂的佛、菩萨、声闻、缘觉,超度下堂的亡灵孤鬼早日出离地狱,转世人间:这就是水陆画与水陆法会的关系,水陆画在水陆道场中的用途。没有水陆画,水陆法会就无法举办。
欢迎关注法华寺微信
公众号:fahuasi2014
版权所有:湖州白雀法华寺
客堂/ OFFICE : 0572-2207521
Email:1981236455@qq.com
地址:浙江湖州市吴兴区仁皇街道白雀山法华寺
浙ICP备14027865号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:浙(2022)0000106

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317号